Tech

MongoDB无法启动的解决方法

遇到MongoDB突然无法启动,第一反应是删除mongod.lock。这个文件在MongoDB的数据库目录下,默认是/data/db。这是最常见的问题了,产生原因是MongoDB没有正常结束(比如被kill -9杀掉或是其他意外情况导致中断)。

还一些其他情况会导致MongoDB无法启动。本文讨论的无法启动,是指:使用/etc/init.d/mongodb start或是sudo service mongdb start,提示mongodb start/running,但查看status仍然是stop/waiting。

service SERVERNAME status有可能误报,先确认MongoDB的实际状态。主要是ps axu|grep mongod查看是否有相关进程,打开links或是直接用浏览器访问127.0.0.1:28017,看不到MongoDB的信息说明没有启动。

然后执行:

$ sudo mongod –repair –config /etc/mongodb.conf
$ sudo mongod –config /etc/mongodb.conf

第一条命令是修复操作,第二条命令是手动指定MongoDB的配置文件,在终端中直接运行,这样输出错误时比较直观,不用去翻日志。如果能顺利运行mongod,说明配置文件和数据库都没有问题,是/usr/bin/mongodb权限不够,请参考本文结尾setcap方法。

如果不能运行,可以看到报错信息,分三种情况:配置文件错误,数据目录设置错误,/usr/bin/mongod文件错误。

配置文件错误比较明显,参数错误会明确提示error command line: unknown option xxx。第二条命令中明确指定使用的配置文件,也容易排错。所以除了之前配MongoDB主从修改配置文件弄坏过一次,很少遇到配置文件的问题。

其次是数据目录,主要是权限问题,可能的报错是:

Thu 22 11 10:03:30 [initandlisten] warning couldn’t write to / rename file /srv/mongodb/journal/prealloc.0
Thu 22 11 10:03:30 [initandlisten] couldn’t open /srv/mongodb/duoshuo.ns errno:1 Operation not permitted
Thu 22 11 10:03:30 [initandlisten] error couldn’t open file /srv/mongodb/duoshuo.ns terminating

数据目录的owner应该是mongodb:mongodb。

$ sudo chown mongodb:mongodb mongodb

最后一种情况是/usr/bin/mongod的问题。它的报错和目录没有读写权限一样,但即使你把MongoDB的数据库目录设置成777,一样会有问题。因为mongod是以O_NOATIME标志来访问文件系统的,mongodb没有这个权限,用setcap设置:

# setcap cap_fowner+ep /usr/bin/mongod

如果这样都不行…备份数据库然后apt-get purge 卸载重装吧。

0 0 投票数
文章评分
订阅评论
提醒
guest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

0 评论
内联反馈
查看所有评论